玉笙

恨不能同生,朔望期盈月——评《陈情令》之金光瑶结局

无论是《陈情令》还是《魔道祖师》,一代枭雄敛芳尊,人生跌宕起伏,前半生受尽欺辱,后半生位极仙门。金光瑶负尽天下人,惟不负姑苏蓝曦臣;至死追随他的苏涉,只为了金光瑶当年的知遇之恩和后来的扶持,一样负尽仙门百家,惟不负金光瑶。可是在终章,金光瑶守护半生的蓝曦臣却刺出了对他致命的一剑——无论蓝曦臣后来的闭关是因为后悔还是心痛,金光瑶都不可能知道了。想来,这是阿瑶人生最大的不甘。


一直觉得金光瑶的人生,太苦涩难言,犹如空口吞芥末,看似翠绿柔嫩的一小块,一口下去,却是说不出的味道,刺激五官却没有半分美好的体验,眼中有泪口中无言,说不出什么,只能自己怔怔地等着那种味道过去。


金光瑶成为仙督的道路上,不是爱别离,就是怨憎会。一路走来,他所有的善意,在成为仙督之前只被当做柔弱可欺,成为仙督之后被当做施恩图报。他对世人笑脸相迎,世人却对他没有好颜色,纵然当面客气些,背后便要说他的出身,而不去赞他的周到,看他的天赋。赤锋尊对他有提携之恩,却不允许他有和自己观点分歧;金光善需要他为自己鞍前马后,却对他这份辛劳也就“不提也罢”;夫人秦愫对他本一片真情,却在得知不堪真相的时刻立刻选择了舍弃他;即便是母亲孟诗,对他的生养也是怀着对金光善顾念之情的侥幸;更不必说被他留了一命的思思,最后也既不感谢他的放生也不遵守诺言……孟瑶在清河聂氏为同僚所轻贱,金光瑶在兰陵金氏为同族所不屑……


这样一个人,却还要坚持天天笑面对待世人,不轻贱自己过目不忘的才华与天赋,努力寻求生存空间,坚持不断向上生长,是怎样的心志?登顶后也没有私欲膨胀耽于安乐,也没有像金光善那样歌舞升平沉迷美色,而是勤于公务,力排众议在偏僻处广建监察寮以防邪祟,对失去了赤锋尊庇护的聂怀桑也有所照应协助他领导清河聂氏,而非斩草除根。仙督之位,舍此其谁?


可是成为敛芳尊和仙督的道路上,金光瑶披荆斩棘已经满身伤痕,经历了人世间的爱别离与怨憎会,收获的善意与成功却那么少,令他坚持下去的无非是亡母孟诗的愿望和对未来成功的渴望。惟余一点欣慰,是来自蓝曦臣的善意——只有蓝曦臣,身为蓝氏双璧之一,光辉灿烂,识孟瑶于微时,不鄙弃他的出身,也不依仗自己修为领先而轻蔑他因启蒙落后而修为薄弱,与他平等相交,识他天资聪颖,一片冰心在玉壶。


所以当孟瑶即便在岐山温氏如日中天时也要护着蓝曦臣周全,更兼事无巨细关怀备至,连洗衣织补都细心兼顾,虽然圆滑如他本不必如此冒险;当孟瑶华丽转身为金光瑶之后,更是鼎力支持姑苏蓝氏重建云深不知处,这份鼎力支持可以想见是人力物力都有。金光瑶与蓝曦臣同看重建的工程图纸、共栽云深不知处的玉兰花,闲时对弈手谈,夜间抵足而眠,共调素琴合奏……若非如此,也不会成为蓝曦臣无话不谈的那个人,也不会知道含光君苦守十六年的前因。


可是,这份知己之情,从来就不是平等的,因为蓝曦臣,是云端上的一个人。即便孟瑶成为了金光瑶,一袭金星雪浪袍承袭仙督之位,他是出身于底层的娼妓之子,从满身泥泞到平步青云,每一步都是一将功成万骨枯。而蓝曦臣,出生便是姑苏青蘅君的长子,不染尘埃雅正端方,成为泽芜君的道路是平坦而光明的,他最多理解孟瑶成为金光瑶需要一些牺牲和隐忍苦衷,但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——泽芜君,注定无法理解完全不同的另一种人生,只是在一定程度的包容,求同存异。


聪明如金光瑶,岂会不知?所以他与蓝曦臣的相交,在分享中是有所保留的,保留在泽芜君可以容忍的程度内,才能维系他们的往来之情。而蓝曦臣的点滴信任与关怀,正如凛冽的甘泉一般流过金光瑶苦涩的芥末人生,一如晓星尘的那几年之于薛洋的糖味。


可是在《魔道祖师》的终章,金光瑶被他的二哥一剑穿心,不仅失去了最后的求生欲望,也失去了对自己一生仅有的那份温馨之情的信念。在生死存亡的最后关头,金光瑶对蓝曦臣还是不忍,倾最后之力推蓝曦臣离开险境,不忍他丧生。这是金光瑶生命最后的选择。可惜蓝曦臣明白这份心意的时候,金光瑶已经不在了,也永远不知道蓝曦臣对他是否值得他这份心情——这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了吧,正如金光瑶的佩剑的名字“恨生”,写照了他的一生。


而蓝曦臣的佩剑“朔月”,真正的意思是新月的月相,看不到光的月亮。这种孤独感,更甚于蓝忘机——因为蓝忘机有个读弟机哥哥,蓝曦臣却没有一个读懂他心思的亲人。和煦如春风的蓝曦臣,孤独到没有人感受到他需要关爱,平生与蓝曦臣交流最多的,也并非把一颗心都给了魏无羡的弟弟蓝忘机,而是金光瑶,连魏无羡都惊讶于他们的“无话不谈”。所以金光瑶,是唯一辉映一生孤独如“朔月”的蓝曦臣的光芒,也是每一轮失辉的新月期待的温柔光芒。


十六年的知交,点滴在心头,蓝曦臣心如明镜。他对金光瑶的认知,虽然在最后的几个月忽然发生颠覆,但是十六年的感情,即便受到冲击也不可能一下子抹灭。所以蓝曦臣内心更多的是矛盾,因为他成长过程中形成的是非观、他作为姑苏蓝氏宗主泽芜君、他看着弟弟蓝忘机因为魏无羡而遭受的心灵折磨……全都不允许他仅仅作为金光瑶的挚友去选择立场,或者说,他无法选择,无法综合起来做一个简单的回答,原谅或者包容。


幸好有《陈情令》,在结局的时候,金光瑶对蓝曦臣最后的话语是“二哥,你陪我一块儿死吧”,是祈使句,还是问句?他只是想要一个答案,想要知道二哥的心情是否值得他这些年的情谊。生死一线间,对于金光瑶的复杂情感和自己的选择,蓝曦臣也得出了最终而直接的答案,来自他的内心——不必考虑仙门百家,也无需顾念他是姑苏蓝氏的宗主,他只是阿瑶的二哥。二哥什么都没有说,挣扎片刻闭上了眼,放弃了求生,就是默认——想来,这对于蓝曦臣这个云端君子,已经是极限。这个默认,也是金光瑶期望了半生又不敢期望的回复——如果二哥知道他所做的一切,可以温柔相待?所以这一刻,金光瑶等到的这个默认,是死而无憾的。


金光瑶又怎么舍得二哥因他丧生呢,尤其是在得到了二哥以生命确认的情谊时,拼了最后的力量也一掌推出送他离开险境!而蓝曦臣发现金光瑶这一举动时脸上的惊讶、难过与不舍,大约也是金光瑶最大的圆满了。大约二哥所有的责问与难过与无奈,都在这个默认中烟消云散了。情到深处无怨尤,何必多言。


因为这份迟来的表达,才令金光瑶“恨生”的一生,有了一点点的满足,而不仅仅是遗憾。才让金光瑶历尽千辛万苦爬到高处不胜寒的巅峰后对所爱的守护,有了温暖的意义,也让我们有了对人性中善念的坚信,有了对情谊的感念。


感谢《陈情令》的对金光瑶人生最后一幕的改编,让我们看到每一个人都值得去怜惜,每一份爱都值得被回报。

评论(40)

热度(16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